close

終於完成人生清單之一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其實我也只是個登山新手,第一次挑戰就爬玉山

還記得當初跟明哥說請他有要爬玉山的話帶我一起去,

完全就是一個愚昧的要求

但是總覺得如果沒有去一次,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熱血的力氣去挑戰

連老闆娘都被我拖下水XD 不停的洗腦說趁有力氣的時候要去試試看

所以玉山肉腳團就成立了

雖然除了明哥之外,大家都是第一次爬玉山

但是其實肉腳的只有我跟老闆娘,因為我們沒有常常在爬山

何況是海拔將近4千公尺的高山

我完全就是想靠平常有運動習慣的體力去挑戰(哪來的自信

有去爬柴山惡補一下拉: P

老闆娘倒是為了爬玉山有特訓一段時間

這趟其實也是幾經波折才成行,因為以我們沒有登山習慣的體力不可能單攻玉山(當日來回)

一定要在山上住一天,隔天再攻頂

所以要去抽位於玉山山腰上的"排雲山莊"的床位

每一次報名都是兩三千人搶那九十幾個名額

我們就一路抽籤抽了一年多(除了冬天暫停)才抽中

其實去年夏天有中籤,雖然是備取還是有排上,沒想到就在要出發的前一週颱風來了...

玉山封山了一段時間才又開放

就在我攻佔玉山的野心即將熄滅的時候,終於給他抽到了(灑花

 

一直到出發的前一天,我才開始認真收拾行李

以下是我帶上山的物品

1.衣服兩套(一套短袖輕便的放車上,下山之後可以替換;一套貼身長袖+防風褲是到山屋的時候替換用

2.厚外套+羽絨外套

3.兩件式雨衣*1

4.登山杖(非常好用,有他爬坡的路省了不少力氣!

5. 頭巾+帽子(一定要帶,頭部如果著涼高山症就上身,頭巾還可以當圍脖用

6.頭燈+電池(為了看日出,必須摸黑攻頂,頭燈非常重要

7.防風手套

8.其他雜物:衛生紙、濕紙巾(很好用!)、毛巾、拖鞋(好像沒用到XD)、洗面乳(也沒用到)

、牙刷、手機、充電器

9.水壺+保溫杯一支(基本上因為山上溫度低,水分攝取較少,我帶750c.c就夠爬到山上了

但是還是帶1000c.c比較保險一點

到了山屋在裝水就好,而且山屋現在都有提供熱水,超棒的!

10.午餐兩份(麵包)+很多零食(肉乾、巧克力、Oreo...等

11.裝得下以上物品的背包+防水背包袋

這裡加一加應該5-6公斤跑不掉

這次登山裝備沒有特地買什麼,連背包都是跟男朋友借的大背包而已

鞋子就是慢跑鞋,不過後來下山倒是嘗到苦頭,腳趾頭超痛(汗

登山杖是跟阿原原一起買的,以後去爬山可以用到

 

收拾好之後,就準備睡覺,睡飽了才能迎接挑戰!

 

---------

8月13日 早上五點

我們從明哥家出發(阿蓮),因為前一天蠻早睡的,精神狀況還不錯

抵達塔塔加的時候大概才7點多

要去玉山登山口,首先要有入園證,然後申請入園的人必須出示身分證

接著再由接駁車載到登山口

來到登山口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拍張照!

五個人的登山小隊,出發!

只有走過登山步道的我,一踏進登山口不久,就被眼前的景色給愣住了

只有一條小小的石頭路,旁邊就是懸崖

走路不看好的話,摔下去不是完全不可能

但是,景色真的很美!

途中還有設立廁所,很貼心

我沒有進去上過,不過聽老闆娘說好像非常簡陋,

但山上還有廁所很不錯了,我還以為我們得在草叢裡方便呢XD

 

走了一段路之後,感受到海拔開始越來越高

景色也開始變化

好像仙人一樣,在雲霧繚繞的深山中修行

到這裡我們還可以穿著短袖,天氣微涼,而且沒有太陽

覺得我們挺幸運的!

 

結果才剛說幸運,到了中間休息站的時候居然下起了雨來

而且可能是因為一開始一直在走路,身體有熱起來

在休息站吃午餐的時候,很明顯地感覺到寒意

大家紛紛穿起了外套,最後把雨衣一起給穿上了

雨衣真的很保暖,可以當外套穿XD

 

繼續我們的登山路程,因為地上都是石頭與樹根

基本上也不可能有多平坦,所以一路上我一直低頭注意自己不要被石頭給絆倒了

最辛苦的莫過於揹著厚重的背包,穿著雨衣,身上的沉重感與爬坡時強烈的地心引力交互消磨著我的體力

必須走一段路或是爬一段坡路之後,就停下來休息一下,才能繼續往前

幸好,有很多事情可以轉移我的注意力

首先當然就是爬得越高,路上的景色變化,讓我忍不住一直拿出手機拍下來紀錄

接下來就是你會看到非常多平常根本看不到的高山植物,長得奇形怪狀的都有

最吸引我的莫過於一路上有超級多的菇菇,看起來好好吃(吞口水

感覺把這些菇菇蒐集起來可以煮一頓好料

這個菇看起來很怪XD

遇見山百合

最後,分享一千元新台幣上面的玉山薊  

玉山上真的到處都是這種植物!

 

就在我覺得我的體力快消耗完畢的時候,終於聽到明哥說"排雲山莊快到了"

這句話多鼓舞人心

馬上加快腳步~

終於,看到著塊牌子真的太開心了

代表我們今天的目標完成了(雀躍

總共爬了5個小時,抵達玉山中繼站-排雲山莊

這是我們今晚落腳的地方,可以休息了!

聽明哥說,排雲山莊在山屋裡面算是五星級的!

他會確認入山證,然後按照人數發睡袋,進屋裡也有他們提供的室內拖鞋

一樓是飯廳,大家抵達排雲山莊後,都坐在一樓喝熱茶吃零食休息

在寒冷的山上有熱熱的水喝,真的超幸福的!

------

二樓是一間一間的通鋪,每一間房間可以睡十幾個人,有分上下舖

另外,他們會準備餐點,我們選17:30的晚餐跟隔天半夜2:00的早餐

一餐300元,有專人煮給你吃

本來應該要把晚餐餐點拍下來

但是很不幸的,在睡了一覺之後,我開始頭痛而且很想吐

完全就是典型的高山症,所以這天我吃了晚餐,吞下一顆止痛藥

打電話給媽媽報平安之後,就睡覺了,時間是晚上7:00。

---------------------

晚上的玉山真的很冷,不過排雲山莊發的睡袋真的非常保暖

睡到我甚至覺得很熱

而且跟一大群人一起睡通鋪,就得有心理準備

你可能會需要一副耳塞XD

此起彼落的打鼾聲,還有大家翻來翻去發出的雜音(包括我自己

本來就對聲音很敏感而有點難睡的我,整個晚上其實也不算有睡著

就一直呈現一個半夢半醒的狀態

跟我們同住的山友,因為當天已經攻頂,所以他們並沒有打算再早起看日出

看他們睡得很香甜還真有點羨慕,因為我完全沒睡意Q____Q

大約12點五十幾分,我就醒來了

決定不要再睡了,也不知道有沒有睡著,但是醒來之後精神很好

本來有點不舒服的身體也完全好了(灑花

下樓才發現,有不少人都已經準備要出發了

無奈外面天氣還飄著雨,我們的日出可能看不到了

兩點多吃完早餐之後,戴上頭燈

準備往台灣最高點出發!!

如果要在半夜爬山,頭燈真的非常重要

能看見的路都是像這樣,誰知道下一步會不會踩空(驚恐

頭燈一關掉,整個世界就是黑暗的

在城市覺得理所當然的燈火通明,在玉山就是一種強烈對比

五人小隊摸黑慢慢爬上山,

因為能看見的路就是眼前約2公尺左右而已,

跟著前面的腳步走,一步一步小心翼翼

其實我完全不知道我們四周到底是什麼景象

加上今天霧雨濛濛的,能見度更是低

心理埋著一絲希望,到了山上就會放晴,一定可以看見日出

↑走在我前面的是老闆娘

原本覺得第一天的山路已經很難走了,八點多公里的路程

走了五個小時,一路上上下下(而且是上坡居多

這段路已經很辛苦了,沒兩到第二天短短的2點多公里

居然更難爬!

第一天雖然距離長,但是爬升的坡度還不至於太大

至於第二天從排雲山莊直衝山頂這段路

幾乎就是不停的直線上升

我們就這樣走啊走阿

在一片漆黑的四周,也不知道到底走在什麼樣的山路上

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呼吸很急促

每走一段路就要喘口氣,不知道是因為空氣稀薄還是累得喘

不知不覺,走出了森林

強風開始襲來

雖然剛剛走得很喘,身體也熱呼呼

但是還是覺得越來越冷

 

 

後來,我開始覺得我們不是在走路

而是在" 攀岩 ",一路上抓著釘在石頭上的鐵鍊

必須好好的踩住每一個步伐,牢牢抓好鐵鍊

然後往上慢慢的爬

根本沒路可走阿(崩潰中

沒抓好,就是一路滾下山

為了生命安全著想,爬得很慢很慢,也要站穩腳步再往上爬

終於到了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在登山口的峰口前休息,因為我們來得挺早的

如果出了峰口,沒遮蔽物,就得一直吹風

可能還沒看到日出,就被風吹得頭疼了

 

等到天稍微有點亮,我們就出發囉!

也是因為天色漸漸亮了起來,我才知道我們走在什麼樣的路上

上面這張還算好走的,可以用"走"的

越往上,幾乎就是沿著山壁的大石頭往上爬

 

最後,我們攻頂了!

這是我攻頂後的第一張照片,為我剛剛努力爬上山頂的最後一段路拍張照作紀念XD

站在山頂有什麼感覺呢...

首先,好冷(抖,風大到都快站不穩了

再來就是,一片霧茫茫,連日下雨的關係,今天也是濕氣很重,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

當然要跟這塊台灣最高峰的石頭來張自拍照

「 媽!我成功了~」 心裡吶喊著XD

大家也來張大合照

↑幫我們拍照的人技術真的很糟(笑

原本沒有霧的話,背景應該會非常壯觀

有時候天氣好不好也是運氣問題,

但是跋山涉水才到這裡,不管有沒有看到日出,我想都很值得了!

 

我們算是很早到,第二批到山頂的山隊

所以剛開始都沒有人,但是隨著天氣漸漸亮了

登山隊開始湧入

小小的山頂擠滿了人,原本就很崎嶇難走的路,也因為上山跟下山的人太多而必須互相閃避

所幸我們還算沒有塞車塞太久

 

 

下山囉!

先往排雲山莊走回去,可能是原本攻頂的興奮感都用光了

開始覺得有點疲勞,加上昨晚幾乎沒什麼睡

真的好想念我可愛的床(打滾

而且因為天亮了,走回去才發現我們原來走了一段這麼可怕的路

摸黑上山也許還不算太糟麻

看不見反而膽子比較大一點

 

回到排雲山莊,好像真的累到了一樣

一躺下馬上睡著

到底為什麼昨晚我會這麼難睡呢(疑惑

 

短暫休息之後,我們包袱款款準備下山回可愛的家囉

走之前跟為我們遮風避雨的排雲山莊道別,謝謝你

 

如果以為下山輕鬆多了,那就大錯特錯了

好消息是,天氣放晴了

下山的同時,外套衣服一件件脫下來

雖然因為行李裡的食物幾乎都吃掉了,好像減輕不少重量

但是下山就是練膝蓋,而且我連帶著腳踝跟腳趾頭都又痠又痛

奇怪的是,大家雖然累卻不想休息

因為可以的話希望越早下山休息越好,腳步不知不覺加快了許多

下山時的景色跟上山時又不太一樣

明明才差一天,昨天還陰雨綿綿

今天居然如此晴朗,真是讓人摸不透

 

於是,我們就在腳又酸又痛卻走超快的步伐下,

順利抵達登山口了!

走之前,再看看你一眼,

不知道還會不會再來,但是至少我的人生中又多了一筆難能可貴的經驗

爬之前很期待又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到

但是,與其懷疑自己做不到而躊躇,不如問問自己試過了沒

這趟旅程也不是全程都很順利,這兩天因為高山症為了減緩症狀也吃了藥

雖然覺得腳酸也是繼續走,身上的東西真的很重還是要背著,

爬到山頂的那一刻,真的覺得很值得

因為山頂上的空氣真的不一樣,很清新很冷冽不像城市中那樣的汙濁混沌

很感謝明哥願意帶我這個菜鳥上山,一路在後面跟著我們,不讓我們任何人落單

以後可以跟人家炫耀我爬過玉山了(喂XDDD

 

 

接下來也要繼續挑戰很多事,別讓人生白活了,

想做的事,就努力去達成吧!

 

arrow
arrow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